信息管理系简介

发布者:邵明杰发布时间:2019-06-25浏览次数:4265

信息管理系的前身是创办于2002年的档案学系。在十余年的建设过程中,信息管理系以档案学专业本科建设为基点,不断向图书情报、信息资源管理等领域拓展。2005年同上海市档案局馆共同创办了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研究中心(现更名为“星空体育·(china)官方网站信息资源研究中心”,中心主任为梁孟华教授);2011年起依托历史系招收专门史(信息管理史方向)硕士研究生;2012年1月档案学系更名为信息管理系;2014年档案学学科被列为星空体育·(china)官方网站第七期重点建设学科;2017年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被列为星空体育·(china)官方网站第九期重点建设学科;2018年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点获批。目前信息管理系拥有一支10余人的在编专职与实践指导相结合的教师队伍,其中专职教师6人,其中教授2人、副教授3人、讲师1人;实践指导教师7人,其中正高1人、副高3人、中级2人。

为了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,信息管理系以社会信息化为发展契机,本着“面向市场、面向未来、面向信息化”的原则,及时调整教学与科研计划。在本科生培养层面,确立了“培养具有系统的现代档案学基础知识和信息化理念与技能的,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与修养,能在国家机关、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类信息机构从事现代文档管理、信息管理与服务的应用型档案学专业人才”的目标。截止2019年6月,共培养了300余名本科毕业生,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;在研究生培养层面,着力培养图书情报专业硕士、信息管理史学术硕士,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30名左右;在科学研究方面,近10年来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、上海市哲社项目2项、其他项目30余项,出版学术专著10余本,发表CSSCI期刊论文90余篇,在信息管理与服务、数字档案馆、信息服务评价、档案史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研究优势。


信息管理系主任:吕元智      副主任:谷  俊